央广网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乌镇改变的那些人和事

2018-11-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29日消息(记者陈瑜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多年来,浙江桐乡市乌镇镇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传承江南水乡小镇文化,链接现代互联网理念,给百姓带来幸福,给产业带来希望,给发展带来生机。2018-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80岁高龄的胡晖在乌镇西栅景区通过手机app直播本地退休文艺爱好者表演的越剧,胡奶奶说,原本就喜欢唱歌跳舞的她这两年和老姐妹一起玩起了直播,她说,生活变了,身边的人也变了。

  胡晖:在思想上慢慢在改变,这一点改变很明显,有的新鲜事物慢慢能接受,接受了以后他自己慢慢也在参与就融入进去,现在总觉得生活比以前好多啦!

  1999年,经历了乡镇企业起落、养殖业盛衰的乌镇拉开了古镇保护开发的大幕。再次揭开面纱时,青砖青瓦、溪水人家……保留了文化与生态共生的小镇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

  桐乡乌镇恒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志新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这几天他正忙着给12月要投产的智能车间做调试安装,通过全流程智能服装制造工序,五年内企业生产效率将提高40%,产值达到30个亿。

  钟志新:主要是一个概念的提升,因为乌镇有这么个红利可以用,包括技术、概念、人才,包括政府的政策的引导,对我们去做智能制造,影响是很大的。

  如今的乌镇年游客量已过千万,服务业地区生产总值占乌镇生产总值的46%以上,吸引注册互联网及相关企业近400家。未来五年,乌镇将加快建设省级互联网特色小镇和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到2021年引进互联网企业500家,产业规模超500亿,年纳税总额达1.5亿以上。

  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旅游、绿色、生态,然后互联网,它代表着未来,还是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一定是要为老百姓,为当地的一种高质量发展,来设计和规划我们的发展路径。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