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煌六十年 壮美新广西】桂林加强漓江全流域综合治理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8-11-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桂林11月28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桂林台记者余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广西桂林不断加强漓江全流域综合治理,擦亮桂林山水的金字招牌,让山更青,水更绿,人更美。2018-1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4月,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伏龙洲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工。此前,由于岛上散乱的民居和私搭乱建的餐馆缺乏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对漓江造成污染,也成为此次治理的重点。桂林市民黄冈和岛上其他20多户居民陆续搬离祖辈居住的地方,住进距漓江几百米远的安置房。

  黄冈:我们的祖祖辈辈都在上面,不舍得。但是搞这些鱼餐馆,难免会影响到漓江。

  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石明介绍,漓江桂林市区段包括福龙洲岛在内的几座洲岛都将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再现“青山碧水,伏龙卧波”的美景。这也将截断几座岛上的生活污水直排漓江造成污染的局面。

  石明:拆除漓江周边的一些违法违章建筑,通过历次的城市截污,基本上污水处理率能达到97%,通过今年或者明年整治可以达到99%。

  桂林市还不断提升漓江流域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通过采取改厨改厕、建立污水处理设施、搬迁改造养殖场等措施,漓江流域农村环境进一步改善,沿江居民靠水吃水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桂林市雁山区草坪乡副乡长莫锦峰:运营的竹筏,还有餐饮业、民宿就这样起来了。2015年开始,草坪的游客急剧递增,每年来往草坪的突破100万。

  2012年以来,桂林市持续推进漓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工程,已先后投入资金近70亿元。漓江的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二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在2017年接待游客数量已经超过8200万人次。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