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招商银行:发扬服务中小企业禀赋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2018-11-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日前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中小、民营企业是招商银行与生俱来的个性,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服务民营企业需求。2018-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7年,招商银行在深圳蛇口成立,成为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出身背景,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说,服务中小、民营企业是招商银行与生俱来的个性。

  田惠宇:招商银行因为出生之日起,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把眼光更多的投向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企业跟人一样也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个性,时间越长,它的特色就越鲜明。

  截至目前,招商银行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比达到42.7%,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速继续高于其他各项贷款的增速,截至九月末,招商银行三季度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达到13%。

  田惠宇坦言,银行对民营企业“亲和力”不足的背后,是银行不敢做、不愿做、不会做。问题的关键,是风险管理能力跟不上转型期的变化。

  那么,如何练就风险控制的硬本领?金融科技被寄予厚望。田惠宇介绍,招商银行目前已经实现利用大数据进行授信客户的预警,未来有望延伸至评级环节。

  田惠宇:现在我们努力地建设,用大数据来判断甚至预测一个企业的风险。除了财务信息以外,还有大量的非财务信息。目前我们已经用大数据来做我们的授信客户的预警,这个预警的准确率是越来越提高。当他精准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我们可以就可以用它来做评级了。

  田惠宇表示,正因为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来适应民营企业的需求,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也成为了招商银行创新产品的过程;而未来,这样的路径还将延续下去。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