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五周年】负面清单简史:一张单子界定一条边界

2018-11-20 0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 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11月1日,在推出全国首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5年后,上海自贸区的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施了。上海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将它与前者进行了比较。 2018-11-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申卫华:这次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仅有准入前的特别管理措施,对准入后的特别管理措施,也就是边境后的国内管理的不符措施也进行了编辑和规定,所以涵盖了更多的行业经营过程当中所涉及的与国民待遇不一致的管理措施。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揭牌当晚,中国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揭开面纱。自那天起,上海自贸区内外商投资不再需要审批,参与清单之外的投资备案即可。回首5年,当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190条特别管理措施,至2018年已减至45条,且统一适用于所有自贸区。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自贸试验区新设立外资企业7844家,同比增长39.8%;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5%。2018年我国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认为:负面清单这几年在推进的力度和在满足地方开放发展方面达到了预期。现在负面清单中70%以上都是服务业条款,所以下一步开放的重点集中在服务业领域。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