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谈APEC会议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中方展现了最大诚意

2018-11-20 0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昨天(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未能在会议结束时发表领导人宣言,美方官员称是因为中方反对,导致大家没能达成共识。对于这一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做出回应。 2018-11-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耿爽: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确实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但原因并不是美方所说的那样。会议期间,多数成员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发挥应有作用。中方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巴新方作为主席举办一次成功的APEC领导人会议,也为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也展现了最大诚意。

  据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透露,本次APEC会议的主要分歧,在于是否应在宣言中提及世界贸易组织,及世贸组织可能进行的改革。奥尼尔表示,APEC不涉及世贸组织的内容,相关问题应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讨论。

  当地时间18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莫尔斯比港向媒体介绍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情况的时候表示,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贸易问题,特别是多边贸易体制等交换了意见,这其中,也包括涉及世贸组织的相关问题。

  王小龙:大家在讨论中都表示要支持维护多边主义,支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WTO发挥应有的作用。支持在维护WTO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推进有关相关的改善和加强世贸组织职能的工作。

  昨天(19日),在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刚刚在巴新举办的APEC会议总体是成功的。会议没有发表《宣言》事出有因。个别经济体坚持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其它各方,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开脱,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见。王毅表示,中方尊重巴布亚新几内亚作为东道主就会议成果发表主席声明,希望这一声明能归纳会议达成的共识,发出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