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任常驻文莱大使刘新生谈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对深化周边外交具有重要意义

2018-11-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斯里巴加湾11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昨天(18日)开始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首次访问文莱。中国首任常驻文莱大使刘新生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访对深化周边外交具有重要意义。2018-1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文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一直被视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的典范。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文莱,实现了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访文期间,习主席将同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中国首任常驻文莱大使刘新生表示,今年刚好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周年,习主席的访问会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的影响。

  刘新生:10年前文莱提出2035宏愿发展战略,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文莱打造成从单一的经济结构转变为多元化的经济结构,同我们所提出来的“一带一路”刚好相结合。所以现在文莱就是想利用一带一路,要扩大同中国这方面合作,那么这些年来,中文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也在不断地扩大。

  文莱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投行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抱有积极姿态,截至去年年底,文莱在中国的累计投资达27.8亿,中国企业对在文莱投资兴业的兴趣日益浓厚。以文莱和我国广西的合作为例,2014年9月双方签定《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贸易合作备忘录》,成为合作典范。

  刘新生:文莱通过经济走廊充分发挥文莱清真食品的认证业,文莱认证过的清真产品,信誉很高,利用它的资金充裕和联通广大市场优势,以及广西则利用其地理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研发、制造、工艺技术先进等等优势,在农业、工业、物流、清真食品的加工,医疗保健、生物医药、旅游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短短几年,合作不断务实推进,而且前景良好。

  文莱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实际地处东盟中心地带。刘新生指出,习主席的访问,也对进一步巩固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深化周边外交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新生:对进一步巩固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深化周边外交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访问文莱会辐射到其他(国家),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的最成功和最有活力的典范。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