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伟大征途】南京长江大桥

2018-11-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但是,在江面宽阔、水流湍急的长江下游,我国还没有一座大桥,极大地影响了南北两地的交通。六十年代初,中国面临国内国际种种困难,然而中国政府在此时向世界宣告:在长江南京段,要凭自己的力量跨越天堑。中铁大桥局桥梁专家、时任南京长江大桥施工科设计组组长曹春元教授对那段建桥的日子记忆犹新。2018-1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曹春元:南京桥水要比武汉大桥深,桥梁的跨度要大,地质要比武汉桥复杂。有一年,苏联专家来中国访问,就说这个基础不行,好像离开他们不行。

  经过我国桥梁专家、架桥工人不懈地努力,南京长江大桥1960年9月开工,历经8年,终于建成通车。这是当时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全部采用国产材料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建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南京长江大桥虽然比武汉长江大桥建成稍晚,但象征意义更大,被称作“争气桥”。

  1968年9月30日下午3点,第一趟列车由南向北,驶过南京长江大桥,在那个激动人心的下午,五万多名群众聚集在南京长江大桥,庆祝和见证大桥的铁路桥正式通车。

  大桥是双线双层的铁路和公路两用桥。全长6700多米,长度为武汉大桥的4倍。三个月后,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也正式通车。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