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发布

2018-11-1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发布,传递出重大违法退市“从严”信号。2018-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随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宣告了更加严谨规范的退市决策和实施程序正式落地。

  申万宏源首席证券分析师桂浩明向记者表示,此前,我国退市制度主要以财务指标为衡量标准,此次新规对过往的制度空白进行了填补。

  桂浩明:过去我们通常主要是通过财务指标上的设置一些限制,把这些是作为一个需要强制退市重要指标。但是对于公司如果严重违法,包括欺诈上市,包括出现危害社会公众安全等事件,像这一情况过去制度上还是个空白。

  具体来看,此次发布的新规主要是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专门作为一类退市情形进行规范。

  就在退市新规发布的同时,深交所还宣布,启动对出现假疫苗事件的长生生物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桂浩明:第一也是从根本上要维护投资者利益。第二是为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补掉制度设计当中一些漏洞。第三也是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特别是对有些公司经营存在一些偏差的企业,起到一个警示效能。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