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1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

2018-11-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国内简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从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语言文字广泛使用、宗教文化受到尊重和保护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成就与现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中远海运、中交、万华化学三家企业与项目合作方围绕企业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教育部通报,截至10月30日,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超过40万所,存在问题机构272671所,现已完成整改104711所。1046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专项治理整改任务。

  由司法部、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昨天正式启动。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昨天完成首节钢梁架设,标志着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进入桥面主体结构建设阶段。

  国际简讯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埃合作论坛昨天在开罗开幕。未来3天,300多家中国大中型企业和组织将展出涉及交通、基建、通信、机械装备、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

  沙特阿拉伯检察机关昨天发表声明说,沙特检察机关此前逮捕了卡舒吉案18名涉案人员,后又逮捕3名嫌疑人。在对21人进行调查后,沙特检察机关宣布起诉11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对其中下令和实施杀害卡舒吉的5人判处死刑,案件将移交法院审理。声明说,沙特检察机关已要求土耳其方面提供包括卡舒吉遇害案相关录音在内的信息和证据。当天,沙特检察机关还公布了卡舒吉遇害案的最新调查结果,认定卡舒吉死于谋杀。卡舒吉遇害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他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相关手续后再也没有出来。

  菲律宾总统府昨天宣布,总统杜特尔特已签署一项法案,宣布将每年的9月2日设立为二战纪念日,以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将菲律宾从日本军队手中解放出来做出贡献的英烈。

  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对26个古巴实体实施制裁,制裁于当地时间15日起生效。受制裁的26个实体都与古巴军事和情报部门有关,其中16个为宾馆,美方认为这些宾馆均为古巴军方所有。公告说,美国公民和企业将禁止与受制裁实体进行直接金融交易。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昨天因不满英国与欧盟刚刚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而宣布辞职。拉布批评草案中有关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及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等内容,认为这将无法让英国真正“脱欧”。麦克维伊批评英国将支付给欧盟巨额“分手费”、英国可能永久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等内容。最新发布的“脱欧”协议草案中规定,确保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边界不设置“硬边境”。在英欧协商出爱尔兰边境问题更好的解决方案前,联合王国的各部分都将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中,继续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