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方案,世界共赢

2018-11-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王磊

 

  11月的上海,正在期盼一场相约已久的盛会;黄浦江畔,国家会展中心的四叶草已盛装绽放,翘首以盼全球嘉宾。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脚步越来越近。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两个“一”让进博会打上鲜明的中国烙印,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贡献给世界的又一份“中国方案”。

  这份“中国方案”的核心是开放。习近平主席说,这不是一般的博览会,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作为全球最大市场之一,中国的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如此庞大的市场,一举一动无疑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进博会的举办则宣告: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主动选择进一步开放,世界各国企业都有机会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全球参与,广邀宾朋,“买全球、卖全球”,这份“中国方案”还向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中国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在“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不断加剧,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严峻考验的当下,进博会举起的全球化大旗无疑将会有力提升全球贸易自由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

  进博会期间,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强大的中国市场将有助他们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更重要的是,很多新产品和新技术还展示了人类对未来的最新探索,在进博会这一全球化平台的催化作用下,他们必定会引领未来的产业发展,影响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首届进博会可谓备受追捧,130多个国家,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有200多家,展览需求远远超出预期,以至于展馆先后两次扩馆,面积增加了30%,不少错过机会的企业甚至早早就提交了第二届进博会的申请。这充分显示了这份原创“中国方案”的强大号召力和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

  的确,进博会并非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全球的大合唱。我们期待,11月5日—10日,中国上海,全球共同唱响合作共赢的主旋律。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