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新时代改革开放动员令,期待敢闯敢试的排头兵

2018-10-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对广东提出“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的要求,这是对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要求,也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员令。2018-10-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规律可循,没有成形的模式可以参照。新的历史时期,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关重重;国际风云变幻多谲,前景难测。在重围中推开一扇窗,在迷局中趟开一条路,排头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何破题?从何处着手?

  排头兵首先要有自信。自信从哪儿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来,从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而来。40年来,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成就巨大,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一名提升到第二名,充分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改革开放的正确。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指引,有党中央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指导,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应有足够的自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向前,勇立潮头。

  排头兵要有举措。攻坚期和深水区,意味着面临更大的困难会更多,挑战会更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咬牙把这些硬骨头啃下来,就是排头兵的使命和任务。比如,如何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比如,如何有效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把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区间?比如,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如何解决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这都需要拿出新举措,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排头兵要有保障。先行先试,意味着风险和不确定性。试错了怎么办?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把因缺乏经验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把探索性失误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落实这三个“区分开来”,建立有效的容错机制,实干者就有了冲锋在前的信心,有了敢于创新的底气,事业的发展壮大就有了保障。

  行百里者半九十。就像足球比赛的临门一脚,百米冲刺的撞线一跃,最为重要,也最为艰难。最后阶段的努力,往往决定了事业的成败。期待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们,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百倍的动力,给时代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撰写:罗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