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是宣言,更是行动

2018-10-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王磊

  六年前,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赴地方考察,首站即选择了广东。

  六年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并明确表示,就是要在这里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40年砥砺奋进,40年天翻地覆,改革开放早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自觉选择,习总书记此时再度向世界宣示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可谓寓意深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造了令全世界惊讶和赞叹的奇迹。可以说,这是一部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奋进史,更是一部用伟大实践检验改革开放道路是否正确的探索史。回想40年前,正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撬动了思想的冻土,40年间,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用一场伟大的实践和无可辩驳的成果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这条道路的无比正确。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改革开放永不停步,这是对实践的尊重,更是对真理的尊重!

  毋庸讳言,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永远平坦笔直的。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从一片荆棘中杀出血路;40年后,站在历史新起点的改革开放也并非只有鲜花和掌声。一些暗礁和险滩还没有趟过、一些风险还没有彻底化解、一些领域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有人被困难吓到,有人徘徊不前。习总书记说: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这才是面对困难实事求是的精神,更是战胜和解决困难的豪情和底气。中国有40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正在复制和推广;我们有敢试敢闯的勇气和锐气,自贸区、横琴、前海这些特区中的特区正在进行新的探索;我们更有创新的体制与机制,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一国两制战略的充分融合,正在创造新的奇迹……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改革开放的路是这样走出来的,未来,改革开放还要这样永不停步走下去。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道路选择无疑会影响整个世界格局。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间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博弈与较量。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上,习总书记提出“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时代之问”。如今,站在改革开放的原点,中国再次庄重承诺: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无疑是对这一时代之问最生动、最有力的回答。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是宣言更是行动,知行合一,下一个40年,中国再次让世界刮目相看,我们,充满信心!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