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新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铁人王进喜

2018-10-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9年10月,新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王进喜到北京出席全国工交群英会。休会期间,他发现马路上来往行驶的公共汽车上都扛着厚重的煤气包,国家缺油的窘境让这位西北汉子蹲在北京街头失声痛哭。 2018-10-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进喜:我们是石油工人,我们国家汽车都没有油烧,好好干,一下子找到大气源,一锤头砸出个井来。

  1960年3月,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王进喜带着他的1205钻井队走进一片蛮荒的大庆。他们吃着苞米面炒面,住进四壁漏风的马棚。没有吊车和拖拉机,他和队里30多个伙伴人拉肩扛,一寸一寸硬是把60吨重的钻机挪到井场,用短短的4天把40多米高的钻井塔伫立在了荒原上。经过艰苦奋战,他们仅用5天零4个小时就钻完了大庆油田第一口生产井。人们至今依然清晰记得,王进喜喊出的那句豪言壮举: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进喜:我就不相信,我说石油光埋在他们国家地下了,我们国家就没有。就是这么个情况下,我们就是有也上,没有也上,创造条件上,把油田早日拿下来。

  1963年,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石油基本自给。以王进喜为首的创业者们奋战3年,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了我国的头号大油田。到1966年,王进喜指挥他的钻井队突破年进尺10万米大关,攀上了当时世界钻井史上的峰巅。王进喜说,我从小放过牛,知道牛的脾气,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实实的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的老黄牛。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