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2018-10-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新疆台记者柴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基层就医环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进各族群众健康福祉。 2018-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周末,哈密市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来到居民马洪斌家里,为他做慢性病检查。

  马洪斌:给我量血压、测血糖,服务态度相当好,心里面感觉暖暖的。

  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在全疆推开。为使签约服务更加专业到位,自治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建立了35个全科医生培训基地。

  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崔勇:通过培训更全面地掌握了医学体系结构,在基层开展全科医学的工作,为疾病的诊断和转诊发挥很大的作用。

  小病、慢病就近就医,而对于转诊或微创手术病人,自治区在南北疆重点城市建立了四家日间手术试点医院,将疝气、胆囊切除等部分住院服务转变为日间医疗服务。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患者季红做完日间腔镜手术后,正在办理出院手续。

  季红:挺方便的啊,比如说早上办入院嘛,他会尽快给你安排手术。观察一下没有任何问题就可以出院了。减少了时间,减少了费用。

  新疆还积极推行“一站式”救助结算服务。10月底,南北疆14个地州将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系统。

  新疆社会保险管理局医保中心主任姚彬:符合民政救助的参保患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完以后,剩余部分由医疗救助给予不低于70%的支付。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