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打击网络虚假信息 需社会合力踩下谣言飞传的刹车

2018-10-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北京警方发布的通报:本月10号,有网民在网上发布“海淀区动物园丢失一头大象的警情通报”,引发关注。经核实,这个消息是谣言。当晚10点,北京警方将造谣人员毛某某抓获。毛某某交代称,他为了和微信群成员开玩笑,伪造了警情通报并在群内发布,群成员通过微博进行转发,导致在网上传播。毛某某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2018-10-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类似的案件不胜枚举。

  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有的人缺乏是非辩别力,出于好奇,或精神空虚,喜欢恶作剧,而造谣传谣。其动机是为了显摆自己信息灵通,或寻求刺激,无聊而造谣传谣。

  基于不同的动机制造谣言,每种谣言之间的基本特征有所不同,而这也使得用同一种办法解决所有谣言的努力,变得难以实现。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打击网络时代下的虚假信息与谣言,这需要多个体系一齐发力才行。一个是完善的法律体系。目前,无论是刑事法律还是民事法律,都有相应的规定,只是需要进一步细化。

  朱巍:第二个抓手就是要加快诚信建设,作为老百姓一方面不要偏听偏信,第二不要传播,第三也可以拿起法律赋予我们的这种权利去举报,让这个更多的人知道真相,这也是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应当尽的义务!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