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雕细琢正当时】电商平台,扬帆数字新丝路

2018-10-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白晨 张明浩 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阿里巴巴集团倡议建立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中国之外的第一站,已经在马来西亚落户。平台投入运营近一年,为马来西亚近2000家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国际贸易服务,让大量的马来西亚产品销往中国市场。更大的电商平台正在世界更广的范围内布局。请听央广采制的报道:《电商平台,扬帆数字新丝路》。2018-10-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SKS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经理林政翰接受采访。

  在马来西亚柔佛州SKS食品公司的仓库里,花花绿绿的爆米花,包装箱齐齐整整,码放得大约有5米高。一辆叉车来回奔忙,把包装好的食品整垛整垛地填进仓门外的集装箱。SKS食品公司的业务发展经理林政翰介绍,这些爆米花,将运送到附近的港口,然后发往中国。

eWTP超级物流枢纽。

  林政翰:现在中国占了大部分了。这两个月都是,他们的订单比较多一点。

  SKS食品公司是一家只有40名员工的小型企业,过去靠线下找代理商,很难在中国做成大笔的交易。

  林政翰:我们换了好几个代理。第一是经销商规模不太大。第二就是因为国内进场的费用很高。

  后来与阿里巴巴合作之后,通过电商平台,一个月就向中国市场分销了27万罐爆米花,占公司产能的三分之一!去年11月,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投入运营,这是阿里巴巴eWTP倡议在中国以外的第一站。

SKS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仓库里堆放整齐的货物。

  林政翰:这个倡议主要的宗旨在于帮助中小企业、年轻人、妇女能够更好地参与全球化,实现全球化的普惠。

  马来西亚eWTP项目负责人姚瑶介绍,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包括超级物流枢纽、一站式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普惠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有近2000家马来西亚企业通过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享受了一站式国际贸易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马来西亚办公室今年6月开业。

  姚瑶:我们希望通过马来西亚这个项目,输出很多具有示范性的、可以复制的一些经验和模式,到“一带一路”其他的国际合作当中去。我们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宣布和比利时要开展eWTP的合作,我们也在和卢旺达进行这方面的探讨。未来实践eWTP的站点会越来越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