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大连:中国老工业基地向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转型

2018-10-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0月11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连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经过34年的发展已经成功地实现老工业基地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聚集新高地转型。2018-10-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4年,全国第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大连破土动工,大连也成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走过34年,大连开发区已发展成为东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成为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引擎。一大批装备制造业步入航空航天、核工业和军工等高精尖领域。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已成为高端数控机床行业领军企业,“大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即将投产。集团董事长于德海说,就是要通过自主创新来打破困扰中国机床生产的魔咒。

  于德海:我们这个工厂要造机床的母机,尽量早一点替代进口。就把我们自己生产的高端五轴机床以我们性价比这个优势,就批量地往国外市场打。

  大连是我国的机车摇篮、化工摇篮、海军舰船摇篮,为我国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的大连,正加速装备制造业升级,为国家高端制造提供支撑。大连制造在国产航母、大飞机、天眼、大连光源等工程建设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今年上半年,大连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40项,比去年同期增长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

  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大连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抓住创新,同时要抓住开放,一定就是说得要敢想和敢干,做好营商环境的服务,尊重他们的智慧和首创精神。然后在转型的过程中,把这个蓝图画到底,要紧牙关往前做。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