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格尔木长江源村: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

2018-10-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格尔木10月9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多年来牢固树立“民族问题无小事,民族稳定重如山”的理念,共同描绘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生动画卷。2018-10-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庆前夕,在长江源村文化活动室里,藏族姑娘嘎玛曲卓正在和其他几位村里的年轻人编排新舞蹈。嘎玛曲卓说,舞蹈里融入了蒙古族和维吾尔族等其他民族的舞蹈动作,会更好看。

  嘎玛曲卓: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的特色,我们想把会跳的民族舞蹈都融合起来。

  为了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2004年,长江源头的7个村128户牧民,离开世代生活的草原,搬迁到格尔木市南郊长江源村。记者在藏族村民申格的家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来家里做客的照片被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申格说,从牧民变成了市民后,生活条件得到了巨大改善。

  申格: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政策非常好,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上学方便,老人养老得到保障,日子越来越好。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帮助长江源村强化“造血”功能,相继建起了养殖场、集贸市场。去年,长江源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是搬迁以前收入的10倍。良好的发展为长江源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长江源村“第一书记”秦大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搞民族团结,就像是捏糌粑一样,捏得紧紧的。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