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深圳:克服资源“先天不足”,科创赋能经济腾飞

2018-10-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40年来,从小岗破冰,到深圳兴涛,从浦东逐浪,到雄安扬波……中国号巨轮坚定航向,闯险滩、战激流,开足马力、劈波斩浪。
  40年来,中国城市,中国乡村,中国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始终如一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穿越岁月沧桑,历经风雨考验,坚持改革开放,必将为当代中国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系列报道。
  央广网深圳10月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请听第一篇《深圳:克服资源“先天不足”,科创赋能经济腾飞》。 2018-10 -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79年,深圳蛇口的一声炮响,被视为改革开放的开山炮。第一个三来一补贸易中心、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近40年来,深圳创出约一千个“国内第一”,也赢得了无数闪亮的名片。
  对于深圳而言最耀眼的名片莫过于“科创之都”——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0%,居全球前列; 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国际专利申请20457件,连续14年居全国各城市之首。然而,回望历史却发现科技创新在深圳发展的道路上克服了极大的先天不足。
  深圳市委党校教授高山:先天不足,主要是深圳的这个高校少,大型的科研院所少,不仅跟北京上海比,甚至和很多内地的省会城市相比也是不足的。
  克服科研人才的不足,深圳依靠的是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力量。一方面,“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资界相结合”的体系激励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科技创新人才到深圳创业;另一方,“孔雀计划”等高技术人才引进项目又为科创项目提供了振翅腾飞的东风。2014年,已经在美国站稳脚跟的陈宁回到深圳,创立动态影像识别技术为核心的云天励飞。他说,吸引他的正是市场化的氛围,和公开透明的机制。
  陈宁:就是网上提交了申请材料,通过函审、面试,不需要认识任何人,就拿到了2015年孔雀团队的第一名,4000万奖励资金三个月就到了我们公司的基本户上。
  瞄准源头创新,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深圳已经着手搭建科技创新的升级版。刚刚挂牌的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是面向2030国家新材料重大项目之一的半导体产业建立的创新平台。
  研究院理事长曹健林:我们希望今后在关键元器件,在关键工艺,甚至在装备方面我们都要有自己的原始创新。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