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雕细琢正当时】雅万高铁:梭罗河畔的巨龙即将腾飞

2018-10-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加达10月8日消息(记者彭忠蛟 张明浩 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雅万高铁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线路全长142.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印尼两国共同推动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高铁全要素“走出去”的第一单,建成后,两地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目前,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中”。 2018-10 -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底的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正值旱季,在位于首都雅加达市区东南部的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一号隧道工程建设现场,十几位当地工人正在一处塔吊旁忙碌着。
 
央广记者走访雅万高铁项目一号隧道工程施工现场,中国印尼高铁公司董事张超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中国印尼高铁公司董事张超告诉我们,自雅万高铁项目启动以来,中国印尼合作团队先后完成了高铁线路规划审批、项目建设许可、特许经营协议、线路环评、勘察设计、总承包合同、融资贷款协议等各项准备工作……考虑到体量如此巨大,其进展已经创造印尼同类工程建设纪录。
  张超:这个项目是一个投资加EPC(设计采购施工)的工程,我们承诺三年工期是从我们开工开始算的。按照我们的热切期待来说,可能感觉它有点慢,但是实际上就本地的其他情况来说是比较快的了。
  就在今年6月底,雅万高铁项目许可、融资等关键条件逐步落实,征地签约已完成76%,22处控制性工程也取得新突破,已经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雅万高铁项目一号隧道工程施工现场。
  根据规划,中国印尼雅万高铁合资公司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对项目站点及沿线土地进行开发,将高速铁路与商业、居住等建筑有机融合,实现周边空间效益最大化。
  雅万高铁承包商联合体负责人、中方前方团队牵头人肖颂新:(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情况下确保我们的工程目标,同时按照我们中国高铁的标准化水平,把我们雅万高铁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树立我们中国高铁的形象。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