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兑现 近期政策密集落地

2018-10-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夏青 刘倩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今年4月底至今,一行两会接连发布了10项相关政策通知,涉及外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以及期货等行业的多项市场准入开放和业务范围扩大。预计年内还会有多项举措落地,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成为常态。 2018-10-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近日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这是在明晟(MSCI)之后,第二家将A股纳入它们指数体系的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公司。这表明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良好预期,更是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投下的信任票。

  索恩伯格资产管理总司首席执行官詹森·布雷迪说,许多国际投资公司的资金渴望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当前开放的市场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遇。

  詹森·布雷迪: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开放的程度越高,中国的投资机会就越来越多地向全球开放,但是必须要持续地开放才可以。要持续地提高透明度,我觉得中国正在这么做了。

  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程度还在进一步加深。取消银行和期货以及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保险公司两年代表处要求等相关开放措施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年内正式落地;备受市场期待的“沪伦通”也有望于年内推出。明年债券市场也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涛:下一步的开放边界更加清晰一些了,无论是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这些传统的业态,还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层面,对外资的开放程度会有所提升。

  杨涛认为,越来越多外资进入中国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潜力所产生的吸引力。

  杨涛:直接投资里面,它考虑的因素是多元化的,资本回报率那肯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选择。除此之外,营商环境,发展的市场潜力等等,那么如果说外资金融机构能够进入,它同样也是看到整个中国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巨大的发展潜力。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