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雕细琢正当时】流淌在中俄间的“诗和远方”

2018-09-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圣彼得堡9月29日消息(记者刘春理 任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俄文化交流异彩纷呈,在人文领域中的交流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两国艺术家在文化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一大批文化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2018-9-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11日,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亮相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中国的歌唱演员们和俄罗斯的舞蹈演员们用歌舞,重现了这部反法西斯题材的艺术经典。

  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感谢中国同行将这部带有俄罗斯基因的作品带回故土,认为这本身就是意义。

  捷杰耶夫:以小说为题材,由中国作曲家谱曲,中国指挥和导演来共同完成,史无前例。这将使我们两国的艺术家连结的更紧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俄两国剧院,及博物馆、美术界之间互动频繁,极大地丰富了文化交流的形式和内涵。

  也是9月11日,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行赶到世界四大美院之一的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之“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专题展”做开展前最后的项目对接。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是重要内容之一,是基础,如果说没有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合作是没有基础的。要把文化交流放在首位。

列宾美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列宾美院副院长安德烈·思克良连科认为,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正是“一带一路”倡议,让俄罗斯艺术家可以用油画绘画方式表达敦煌元素,展现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碰撞成果。

  安德烈·思克良连科: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艺术家、学生几乎到过中国的艺术院校,去年在我们的艺术博物馆也举行了由中国中央美院和列宾美院共同策划的作品展。

  过去5年,中俄在人文领域中的交流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一大批文化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仅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五年来在中国以及俄罗斯就主办、协办了近30次的政府及民间层面的文化交流活动。

  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秘书长邢妮贞:通过这些文化交流活动,他们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一个迅速的变化。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了解逐渐加深,现在他们越来越觉得中国的发展是他们到目前为止都非常羡慕的一件事情。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