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2018年底前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减1/3

2018-09-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确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海关总署昨天(27日)透露,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一系列举措将陆续落地。2018-0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此次提出的若干措施均有具体的量化目标和时间表。在减单证方面,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将于今年11月1日前由86种减至48种,并原则上全部实现联网、在通关环节比对核查。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广志透露,为确保年底前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压减1/3,海关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优化通关流程。

  张广志:比如,我们将提高进口货物抵达口岸前的“提前申报”比例,非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到港即可以提离;比如,我们要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可以“先放行后缴税”;再比如,推行铁矿石等矿产品“先验放后检测”,开通农副产品、鲜活产品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等。

  张广志表示,经过调研,海关发现目前一些港口存在收费项目较多、价格竞争不充分、进出口货主企业议价能力较弱、收费标准较高等问题,下一步将着力清理不合规收费。

  张广志: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的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要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这是硬指标。沿海的大港要有更大幅度的降低。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