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举行丰富多彩庆祝活动 共度中秋佳节

2018-09-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是中秋节,阖家团圆之际,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共度传统佳节。 2018-9- 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安徽黄山市休宁县浯田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村民们用手托举着草龙在村中巡游,又在沙滩上汇聚。

  休宁县龙田乡浯田村村民:中秋团圆节,大家回来团聚团聚。舞龙就是为了来年的大丰收。

  休宁县龙田乡浯田村党总支书记程灶华:舞龙是我们村传统的活动,庆祝万家团圆。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通过舞龙来表达丰收的喜悦。

  中秋拜月是江西宜春民间延续了千年的中秋习俗。宜春市温汤镇玉盘广场上,“请月”、“祭月”、“拜月”仪式依次举行。

  温汤中心小学校长王海涛:这里主要是嫦娥奔月之地,我们民间历来崇尚月亮,表示对月亮的敬意,祈求家家团圆、国泰民安。

  在河南省漯河市许慎文化园中秋游园活动现场,汉服秀、汉礼知识讲座、活字印刷、手制月饼等传统文化也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体验,五岁的小朋友李思忆要把一块是她亲手做的月饼,拿给爸爸妈妈尝尝。

  李思忆:先把它揉圆,再把它拍成一个圆的、平的,最后把那个馅放里面,把它包圆,揉揉,就好了。

  在山东淄博张店区城西社区,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们和社区居民们正在一起做月饼。

  来自俄罗斯的大二学生李落磊:我第一次做月饼,做月饼的时候我们体验了中国的文化,我们了解了中国味道、中国故事。

  而在浙江省博物馆,这里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场“中秋节的正确打开方式”的活动,请专业老师讲解中秋文化、宋人过中秋的习俗,品尝宋月月饼。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钱女士告诉记者,来博物馆过中秋很有新意。

  钱女士:之前的月饼都是烤的,像这样一种从古籍上寻找方法,复原宋月的话,是第一次体验到。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