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大督查】调动银行积极性 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8-09-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大督查日前在各部委全面展开。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对金融监管部门的督查重点之一。带着受访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日前赴银保监会督查,着力研究如何调动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8-9-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与国务院第七督查组的座谈中,有民营企业反映贷款申请环节多、周期长、附加条件多。

  仟亿达集团董事长郑两斌:有些银行说给你4000万的授信,谈几个月以后给你减到1000万,后面说不行给你减到800万吧。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副组长郑耀东:另外有没有要放存款啊?

  郑两斌:有,有些银行要帮他走流水,年底还要给他存款来帮他完成任务。

  同时,一些轻资产的高新科技小微企业仍然受困于无抵押担保导致的贷款难题。

  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钢:我们现在手上的客户几乎全部是知名大厂。那我拿这个订单去贷款不行!要担保、要质押,要不拿我的房产。

  带着这些问题,第七督查组走进银保监会展开督查。针对政策出台后“上热下冷”等问题,督查组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各项政策切实落地。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副组长郑耀东:“上热下冷”是比较明显,特别在大行里头。

  原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几大行从去年建立普惠事业部以来,这个力量还是上来了。但是因为它毕竟链条长,所以我们不断地在督促,年年出政策,引导银行主动地去做。

  近年来,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差异化政策,着力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根据银保监会7月监测情况看,5家国有大型银行新发放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46%,比一季度下降41BP。

  原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这个政策的叠加效应,我认为后期发力,肯定会有好处。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副组长郑耀东表示,督查组将督促相关部门理顺政策传导机制,确保政策切实落地。

  郑耀东:我们也希望通过“三督三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反正目的就一个,我们借这次督查,推动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逐步解决好。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