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严格环境执法与主动开展政策帮扶并重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18-09-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环保部门本月在全国率先出台《环保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严格环境执法与主动开展政策帮扶并重,破解企业和地方政府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18-9-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徐州是2017年江苏全省唯一PM2.5浓度没有达到下降20%合格线的城市。今年一季度徐州市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下滑,形势十分严峻。江苏省环保厅今年4月派出专家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帮扶与重点督查行动,赴徐州现场办公,先后关停8000余家落后企业,帮助5600多家企业实现技术提标改造,并建立了淮海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该市 PM2.5浓度从今年以来累计最高值降了48.6%,下降幅度全省第一。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省专项帮扶和督查指导下,进一步匡正发展理念,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担当和勇气,系统治理大气污染,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4月,连云港市灌云、灌南两县多个化工园区违规排放被集中曝光。江苏省环保厅依法对两县全境实施了为期半年的区域限批,还引入社会金融机构,参与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江苏省环保厅规财处处长陆继根:通过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来鼓励金融资本投资到环保企业的污染防治、治理设施升级、生态修复,包括环保产业。当发生偿还风险时,我们财政资金共担风险。

  江苏环保部门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提出了为地方调整产业结构提供科学指导、提升区域污染防治能力、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机制、提高环评质量和效率、对企业提高治污水平进行激励等十项举措。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表示:实施差别化的扶持政策,使目标和政策兼具原则性与灵活性,倒逼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为各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