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以亩产效益为核心 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8-09-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宁波以亩产效益为核心,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资源差别化措施、要素科学化配置、政府精细化治理等手段,探索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8-9-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宁波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53.5万元,是浙江省平均水平的2.34倍,居浙江省首位;在浙江省亩均税收前十强区县(市)里,宁波占到了4个。宁波的“亩均效益”这么高,究竟是怎么做到的?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大榭开发区或许可以给出答案。这个人均GDP超过澳门的小岛,亩均税收近百万元,但企业要落户到大榭,必须得过五关斩六将。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贤军说,其中最主要一条是落户企业必须要和岛上已有产业形成首尾呼应的完整产业链。

  陈贤军:这样子就能够达到你在这个环境中这个生态中是最合适的,能够得到资源最佳利用。我们的经验主要就是我们前面把关把得比较好。

  在奉化区岳林街道,一家占着300多亩土地的电器企业效益太差,造成资源要素低配。奉化区斥资1.94亿元回购厂区,重新布局成一个智能装备科技园,将至少入驻100家初创型企业,总投资超过13亿元。宁波市奉化区科技局局长王倍龙说,腾笼换鸟,给大项目、好项目腾出了新空间。

  王倍龙:一个把存量的旧工业厂区改造提升、落后产能淘汰,低小散淘汰,一个在引进好的项目,这两个同时在走。

  为推动“亩均论英雄”深化改革,宁波市制定出台了浙江省首个亩产效益评价取数规范文件。把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等6项评价基本指标分解成59项数据,加快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项目、优势企业和优势区域集中。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徐云:正向激励它,反向倒逼它,建立一种导向鲜明的,资源要素科学配置的一种导向。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