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幼儿园入园体检违规做乙肝五项检查 拒绝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园

2018-09-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钱成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贵州毕节的一位幼儿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幼儿园在对其孩子的入园体检中做了乙肝五项检查。在查出孩子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之后,园方拒绝接收孩子入园。 2018-9-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8月,家住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赵先生带孩子来到了大方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入园体检。赵先生说,医院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孩子做了乙肝五项的检查,并查出孩子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并以此为由拒绝让孩子入园。

  赵先生:在缴费的体检单据上并没有显示说要体检乙肝五项这个项目,他们也没有让我签任何知情同意书的情况下,就给我的孩子强制体检了乙肝这个项目。

  早在20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布的相关文件中就明确要求,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报告,也不得询问是否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也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为何在国家明令禁止的情况下,幼儿园仍然要进行这样的一个检测?幼儿园园长吴长艳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这主要是源于自己对乙肝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染途径并不十分清楚,园方采取的措施就是从源头上杜绝乙肝携带者进入学校。

  吴长艳:我们这边权威的医院,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究竟传不传染。我认为传染病是预防最重要。

  事实上,医学研究已经表明,乙肝病毒确实有传染性,但是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正常接触,并不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昨天下午,涉事幼儿园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园方已经同意接收这名幼儿入园,这一信息也得到了幼儿家长的确认。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