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风起浦江东:谁是“张江男”

2018-09-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 吴善阳 吴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风起浦江东》。今天播出第三篇《谁是“张江男”》。 2018-9-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男嘉宾:大家好!我是一名“张江男”。

  主持人:名词解释,“张江男”:指聚集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具备理工科背景……

  2010年,某档节目将“张江男”的概念普及全国,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上海浦东有个张江高科技园区,在那里工作的理工男是学历高、智商高、薪水高的“三高男”。人才为什么都来张江?张江的一家游戏开发公司CEO李薇给出最务实的答案。

  李薇:我们可以通过积分给大家办户口、工作居住证。这里税收的政策能够合理给到的都会给到我们。

  张江代表着浦东的“高精尖”。一系列国家重点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二期、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闪烁着科学高地的光芒。

  这里的“张江药谷”集聚一大批生物医药科技企业,是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机构最集中、创新实力最强、新药创制成果最突出的基地之一。张江的吸引力,上海优卡迪生物医药科技公司CNO及首席科学家余磊有着切身体会。

  余磊:不光要有合适的人才,同时还要有很好的实验室,还要有仪器,这些生物医药的仪器都是很贵的。我们在张江可以共享这些资源。

  在张江“筑巢”的除了罗氏制药、霍尼韦尔等国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40家产值过亿的文创企业,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创新服务部主任季凤文将张江文创产业的兴盛概括为“天时地利人和”。

  季凤文:天时是你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对文化的需求自然而然就提升了;地利是它是一个高科技园区,很多高科技技术,比如游戏、动漫等来支持它技术的发展;而人和是张江集聚了全国各地的人才。

  浦东的“高精尖”始于张江,而不止于张江。由西北至东南,另一座未来科技城“临港新城”被寄予“绿色之城、智慧之城、创意之城、健康之城”的厚望。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