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分赴国务院30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实地督查 开门见山 聚焦民生问题

2018-09-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李欣 车丽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月10日起,国务院8个督查组分赴国务院30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实地督查。连日来,督查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围绕社会关注的医疗、民生问题进行深入督查。2018-9-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看病就医一直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国务院第一督查组聚焦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等缓解群众“看病难”的政策措施。9月13日,第一督查组成员赵海英和张朝晖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与一线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

  督查组:医联体的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它面临哪些问题,有哪些制约它的瓶颈?

  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现在医改最突出的问题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优质资源全都配置在大城市,基层医疗资源薄弱。

  9月12日,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开门搞督查”,来自医院和药店的十几位代表畅所欲言。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保办主任李爱东:肿瘤防治筛查早诊早治,这块我们一定要做,但真的是钱不够花。

  第四督查组副组长、国办督查室副主任左孟孝表示将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14日,第四督查组就来到国家医疗保障局查阅文件,就此前座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访谈。

  第四督查组工作人员王蒙:我看这个文写的,2018年8月底前各省份要出台抗癌药审计专项采购的这个实施方案,他们现在各个省的给咱们报了吗?

  实际上,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工作精神,在此次国务院大督查中已是常态。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依法合并的“两检合一”政策出台实施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但当前“两检合一”未能覆盖全国,一些地方还存在重复收费问题。9月13日,国务院第六督查组为此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会上,副组长傅卿德对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明确提出要求。

  傅卿德:要制定(“两检合一”)工作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强化措施保障,你们三家给督察组写出一个情况报告,包括,做到了哪些,还有什么困难,什么原因没有完成,下一步怎么办,在什么时间点上把国办的要求落实了,5天时间给国务院督查组写出这个报告。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