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

2018-09-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昨天(1日)举行媒体吹风会。2018-9-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吹风会上,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在谈到中非文明的交流互鉴时表示,非洲人民豁达乐观,热爱生活,热爱自然。

  刘贵今:非洲有着悠久的文明和历史,非洲有些国家它尽管很穷,基础设施很落后,它的文明却很好,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

  有媒体问到目前非洲54个国家中,已经有53个国家和中国建交,只有斯威士兰仍然和台湾保持着所谓的“外交关系”。

  对此,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表示,一个中国的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公认,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

  许镜湖:今后在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基础上,相信斯威士兰也是能够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我们要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建交。我们不会施加什么压力,要等待时机成熟。我相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的。

  三年来,位于非洲的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先后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与我国恢复外交关系。吹风会上,有记者问到,台湾方面认为这源于大陆在非洲的“金元外交”政策。对此,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程涛驳斥表示,建交是一项政治决策,不是买卖。

  程涛:台湾当局有些人指责我们搞“金钱外交”,我说如果我们拿金钱去买关系,这些国家当时就不会和我们断交,和你们建交的。而且这些国家有跟你们所谓的“外交关系”,如果我们拿钱早就把它买回来了,不要等到今天。所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是有原则的。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