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书写中非合作新篇章 中国石油合作项目在多个非洲国家取得丰硕成果

2018-08-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石油积极响应中非合作现实需求,步入海外油气业务规模化新阶段,石油合作项目在多个非洲国家取得丰硕成果,建成上下游石油体系,助力当地实现“石油梦”,书写中非合作新篇章。2018-8-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07年,中国石油进驻被称为非洲“死亡之心”的乍得,助力当地开启油气建设征程。面对恶劣条件,中国石油迎难而上,短短四年半之后,便实现项目按期投产,建成100万吨油田,310公里输油管道和炼油能力年100万吨的炼油厂,体现了“国际标准、中国速度”。中油国际(乍得)上游项目公司总裁聂昌谋回忆,乍得总统代比在项目投产时表示,是中国朋友帮助乍得赢得了能源独立战役的胜利。

  聂昌谋:实现了乍得的能源独立,改变了靠进口成品油发展经济的局面。

  在我国的帮助下,非洲完整的上下游石油体系逐渐形成。2003年,中国石油开始与尼日尔合作。

  中油国际(尼日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翟光华:这个国家的石油体系是从零开始由我们中石油建立的。每年中石油创造的GDP占他们全国GDP的12%左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石油在项目建设期间积极推动人才本地化工作,提高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扩展到35个国家。截至去年底,海外油气产量当量89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1300万吨。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