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五周年】贸易投资稳步推进

2018-08-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 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使古老的丝路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丝路精神召唤下,“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一带一路”五周年》,今天播出:贸易投资稳步推进。2018-8-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月中上旬,一列满载重庆出口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入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它的到来,标志着重庆——宁波海铁联运班列开行班次超过100班,业务量正式突破1万标准箱。这些来自内陆地区的货物运出后,将再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到46个国家和地区。港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舟山港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结合点。

  港口工作人员:从重庆始发到宁波舟山港只需要57个小时,大大降低了在内陆的运输时间,为重庆节省了物流成本;我们也把我们宁波货物带到重庆,通过渝新欧班列走向欧洲班列,这样就可以东西贯通了。

  五年间,东西贯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让不少像重庆这样的内陆腹地变成开放高地,带动双边贸易额增长。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幅为11.3%,远超对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进出口增速。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已经占到我国外贸总值的27.3%。除了商品往来,建铁路、办物流、造光缆……中国更输出了大量的“中国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他们人口占世界比例最多,人口年轻,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些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来完全依赖于市场,就提供一些原材料,永远被锁定在全球价值链的底端,所以中国正在帮助他们摆脱这样的状况,让这些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距离首都明斯克市区20多公里的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享有“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的美誉。园区里能看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卡拉捷耶夫说,一开始中方负责人坚持要将这个代表深圳精神、具有中国改革开放特色的口号立在园区内,他的心里直犯嘀咕,因为白俄罗斯人性格求稳,不喜欢快节奏。可是当他目睹中国企业和员工的拼劲和创新的勇气,以及带给中白工业园的变化,便明白了这句话内含的深意。

  卡拉捷耶夫:今天白俄罗斯处在改革的道路上,没有改革就无法生存,更不能发展。白俄罗斯已经选择了改革道路,主要从中国汲取经验。因为中国已经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多年成效显著,有很多的成果白俄罗斯要学习。

  今年,中白工业园内的入园企业数量将超过40家,到2020年入园企业数量将达到70多家,合同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园区内将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截至今年4月,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累计投资255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38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近22万个。亚吉铁路开通商业运营,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蒙内铁路运行良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今天的沿线尤其是内陆国家带来新的福祉。

  王义桅:今天90%的贸易都是通过海上来进行,所以沿海地区普遍发达,内陆地区相对比较落后。全世界57个内陆国家,很多被全球化边缘化了,帮助内陆国家寻找海洋,消除内陆和沿海地区的贫富差距,让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这就是“一带一路”重要思想,最终是为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