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唐河县推行医保新模式,筑起阻止因病致贫、返贫的“第六道防线”

2018-08-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赵飞、胡晓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省唐河县推行医保“六次报销+一站式结算”模式,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筑起了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第六道防线”。2018-8-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唐河县扶贫办副主任杨继相告诉记者,唐河县在河南省率先出台第六次报销医疗扶贫保险政策,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集中供养五保户都可以享受,县财政为每名贫困户交纳保费90元,县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民政救助制度等五次医疗报销的基础上,剩余费用无论是否属于政策范围,都可以享受一次性解决剩余费用总额的95%。

  杨继相:既然是贫困人口,肯定家庭相当贫穷,处于赤贫状态,尤其是大病、重病,像花十几万、二十几万这样的,如果没有第六次报销,那他家庭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此外,唐河县还大力推动“一站式”结算服务,在全县25家公立医院及康复优抚医院实现六次报销100%“一站式”结算,唐河县“六次报销+一站式结算”模式的推行,彻底扭转了贫困群众曾经“进医院就得花大钱”的旧思想。唐河县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张孜文介绍,这一模式推广后,170名贫困户已经办理住院治疗。

  张孜文:现在贫困户在我们医院住院,享受的不只是报销一站式,还有入院、出院也是一站式,就是说不用交押金,给你住院证上盖个章,你都就可以去病区接受治疗了。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