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宁波对口帮扶黔西南州: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

2018-08-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黔西南8月1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最初的直接给钱给物,到现在发展产业,重视人才培养,浙江宁波对口帮扶黔西南州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就是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2018-8-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大山深处的者相镇,布依族姑娘梁正琴正在“土布小镇”里的古老织布机上忙碌着。这种老手艺织出来的“土布”在当地已经形成产业,有的还卖到了欧洲,“土布小镇”由此得名。

  记者:一米多少钱?

  梁正琴:20元。

  记者:一天能织多少米?

  梁正琴:6米左右吧,120块钱。

  梁正琴一家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在镇上,像他们这样从周边贫困地区搬迁过来的还有15000多人。者相镇党委副书记周军说,对口帮扶贞丰县的宁波市海曙区不仅提供了织布机,还准备了620万元的帮扶资金,今年年底将建一个标准化车间。

  周军:建好之后预计至少解决260人(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只要有一个人在这里工作就能脱贫,扶贫带动效果是非常好的。

  宁波申洲针织集团还组织部分布依族女工到公司里学习裁剪,他们学成归来后都成了“大师傅”,还带起了徒弟。王勇来自宁波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他在黔西南州晴隆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王勇开设了这里第一个心血管专家门诊,还在全州开设了第一个宁波流动专家门诊,王勇希望能留下一支医术高超的队伍。

  王勇:最需要的还是人才的培养,这是最最重要的,还有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

  今年,宁波确定了首批74个帮扶黔西南州项目,预计可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000多人次。宁波挂职干部黔西南州委常委副州长田宾说,要给黔西南州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帮扶队”。

  田宾: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能够带出一批既符合黔西南工作的特点,又有东部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