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

2018-08-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昨天发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势头良好,实际吸引外资稳定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8-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认为,前7个月外资同比有所增长“来之不易”。

  张菲:因为目前中国利用外资的压力是很大的。一方面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加大了吸引外资的力度,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在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方面都有更多的优势。

  从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对外资吸引力较大,前7个月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等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透露,从区域看,11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外资增速远超全国。

  朱冰: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186家,实际使用外资6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占比达13.3%。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19.1亿元,同比增长14.5%。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5月大幅减少金融、汽车、船舶、飞机制造业等重要领域外资准入限制;6月,全国版和自贸区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相继发布。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下半年外商投资要做的就是稳外资。6月份以来发布的这些政策给了外商投资中国一个非常明确透明的清单,这些文件实际上在扩大开放、投资自由化方面做了很大的提升和改进,是对未来外资进入中国的一个积极希望。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