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采购大豆重点转向巴西等国 开辟大豆进口多元化渠道

2018-08-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粮、中储粮等国内粮食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辟大豆进口多元化渠道,有效分散了美国大豆进口减少所带来的市场风险。2018-08-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海关统计,2016~2017年度,我国大豆进口量9349万吨,其中,巴西4534万吨,占48.5%,较3年前提高1.7个百分点;美国3684万吨,占39.4%,较3年前下降1个百分点。以南美为主的大豆进口已经占到我国大豆进口量的六成以上,且呈稳定增长趋势。我国是全球大豆最大进口国,年度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60%左右,其中自美国进口大豆占美国出口总量的60%以上。今年我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进口关税后,美国大豆进口成本每吨增加700元至800元,较巴西大豆高300元左右。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大豆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这样的话,国内的企业其实从6月份开始已经在陆续减少美国的进口。从我们的统计数据看,从6月28日前的3个礼拜美国大豆我们没有新的采购,反而是减少了61.5万吨的进口订单。

  据悉,今年4月以来,中储粮没有再新采购美国大豆,转而全部采购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为主的南美大豆。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我国对南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豆采购量可能进一步增加,对美国大豆的依存度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我国日前已决定,从7月起将对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等国的进口大豆实行零关税。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