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将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8-08-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收入稳、消费稳,中国经济的“底盘”也就稳。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降至多年来新低。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场用工需求旺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2018-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河南焦作,一家新能源公司正在招聘技术研发人员。公司招聘负责人说,这两年,新兴产业给这个传统制造业地区带来发展新动能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招聘者:从普工一直到中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全部都在招)。智能制造、智慧企业、智才集聚,这是我们企业正在推行的政策,主要招聘软件开发和网络工程。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降至多年来新低。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8万户,用工需求旺盛;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认为,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带来就业空间持续释放。

  胡乃军:高新技术产业,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就业形势,都会有更多的岗位呈现。新兴的就业岗位吸引劳动力的弹性系数相对来说是更大的。

  就业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指标。就业稳,收入就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有了保障。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分析,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结构日趋优化,商事制度、“放管服”等改革红利释放,促使就业市场呈现“供需两旺”。

  卢爱红: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都对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的拉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习近平: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到1.8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49万;高校毕业生签约率持续上升。上半年,《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出台,企业新型学徒制、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职工技能提升补贴,一系列利好政策助力劳动者端牢饭碗。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是稳就业的关键。

  张车伟:只有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水平提升了,就业才真正稳定。否则我即使创造了就业岗位,技能素质不匹配,也不能把人和岗位结合起来。培训劳动者的技能本身就是个长久、持续的也是战略性稳定就业的措施。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稳中不能忘忧。面对稳中有变的经济形势,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中国社科院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认为,下半年,良好就业形势完全可期。

  张翼:精准地、定向地扶持中小企业,希望这些具有高新技术的、高端的服务业的企业能够正常成长,维持前几年的这个状态的话,良好的就业形势增长是可期的。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