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 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著

2018-08-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柴华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把住发展大势。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著。2018-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习近平: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杠杆率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2017年杠杆率增幅比2012年至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公开演讲中明确表示,在央行牵头下,金融监管部门共同行动,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

  郭树清:针对交叉金融野蛮生长、影子银行集聚膨胀等突出问题,我们及时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整治,有力遏制了银行业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一年多来,银行业贷款增长了12%以上,总资产规模少扩张了20多万亿元。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3万亿元;虽然表外融资明显收缩,但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数据升降背后,去杠杆政策显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结构更趋优化。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比较突出的是体现在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上。前期有较多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投向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在去杠杆过程中,这些行业的不规范融资在减少。

  去杠杆,正对中国经济金融产生深远影响,上半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提升,企业发展理念悄然生变,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正在助力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的杠杆率持续稳步下降。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未来继续积极推动债转股。还包括我们自有的投资运营公司,也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降杠杆核心的还是要提高企业经营能力、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从根本上来实现企业的造血功能。

  2017年中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认为,当前金融形势总体向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市场预期明显变化,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向收敛状态转变。不过会议同时指出,我国经济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进入易发多发期,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需要积极稳妥和更加精准地加以应对。

  去年底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动作不断,央行今年年内针对小微企业已经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6月25日,五部委还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完善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发行管理等多项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未来我国杠杆率将总体趋稳,并逐步有序降低。

  徐洪才:关键要改革体制、机制,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有利于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环境。从宏观政策层面要加强协调。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健基调不变,但是灵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增强。财政政策还可以更积极有效一些,弥补一些短板领域。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