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就接种问题疫苗后的续种、补种等问题给出建议

2018-08-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对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群众,提供续种、补种、跟踪观察等健康服务,相关专家就接种问题疫苗后的续种、补种等公众关心的问题接受采访。2018-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于已经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狂犬病疫苗后续种补种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李中杰表示,专家组经过非常审慎的风险评估,给出相关建议。

  李中杰:续种指的是已经接种了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但是没有完成全程的接种,我们建议可以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疫苗进行续种,一定要全程完成5针的接种,这样才能确保产生足够的抗体保护水平。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你之前打了3针,整个程序是5针,只需要把后面的2针补充完就行了,不必要从第一针重头开始打。

  关于补种,李中杰表示,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组综合评估后表示,已完成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者,建议不需要补种。

  那么,被疑似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致伤以后,应该如何科学处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治医师蒋荣猛介绍,及时处理伤口是至关重要的。

  蒋荣猛:第一步先拿清水或者肥皂水尽可能的去冲洗伤口,避免病毒通过伤口沿着神经感染,然后再去医院,医生会根据伤口的咬伤程度,决定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