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年内通胀压力可控

2018-08-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时隔三个月重返“2时代”,预计未来物价将温和前行。 2018-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CPI环比上涨0.3%,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成为助推CPI上行的主要因素。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此外,居住和医疗保健价格、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都在上涨。食品价格也由降转升,天气炎热、雨水偏多,不利于蔬菜生产和储运,鲜菜价格上涨,同时,猪肉价格也在上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物价走势基本平稳,但猪肉价格变化值得警惕。

  姚景源:养猪亏损,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全国猪的存栏的数量就出现减少,它出栏数量也会减少,所以肉的价格会回升。

  近期各物价指标表现是否意味着后期市场将出现明显物价上涨?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预计将温和前行。

  连平:从翘尾因素来说,下半年会逐步回落。另外,从现在各种消费品价格上涨的趋势来看,似乎没有非常强有力的因素会推动CPI在未来出现大幅度的上升。

  7月PPI环比、同比数据都在回落中,主要行业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连平认为,PPI已经进入涨幅下行通道中。

  连平:一个是翘尾因素逐步的回落,第二个,供求关系逐步趋向平衡,就是去产能所带来的这种推动价格的因素是在明显减弱。

  近期,虽然国际上有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商品市场、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但是,我国物价仍具备平稳运行基础,姚景源判断,接下来,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可能性在加大。

  姚景源:主要是针对增加就业,让金融之水能够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减少外部不确定性对我们国内经济的撞击。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