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制定时间表 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2018-08-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的通知》。五年内,除遗产继承以外的登记时间将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2018-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通知》指出,要推动5年内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向乡镇街道、城乡社区、金融网点等全方位延伸,探索跨县域、跨市域、跨省城的“异地可办”模式。五年内,除遗产继承以外的登记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充分提高效率。

  王广华:首要的是要保证质量,尤其要确保无差错。既保证质量,又能提高效率。所以它离不开我们数字化系统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通知》明确,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5个和7个工作日内,各省(区、市)实施“一窗受理”的市县占比要超过80%;力争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此外,要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王广华:部门之间的共享和协同要放在窗口里边,不要让群众来回跑。部门间要构建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登记资料,身份信息,婚姻信息等。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逐步实现在社会救助,子女上学,户口迁移,企业工商登记等领域,不让群众跑路举证。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