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敞开胸怀 扩大开放 与世界合作共赢

2018-08-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 陈庆滨 实习记者汪翕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今年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下,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敞开胸怀,与世界合作共赢。2018-8-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目前招展工作远超预期,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上海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村康志告诉记者,希望将日本更多优质商品带到中国市场。

  宗村康志:其实日本有很多非常好、高品质的商品还没有引进,中国这次博览会对日本各个企业是有很大帮助的,是一次双赢的过程。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为何要举办一场如此大规模、旨在促进进口的国家级博览会呢?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及它的意义时说:“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中国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

  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已成为新形势下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商务部部长钟山曾撰文表示,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对于改善国内生产要素供给具有积极作用。

  在相关政策引导下,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贸易结构更趋平衡。据海关统计,2018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总额达1.03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中预测,“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中国巨大的消费投资市场正孕育着全球机遇。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记者看到美国古德里奇航空结构中国服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刚刚完成了一单飞机航空结构件的报税维修任务。公司总经理刘杰告诉记者,航空维修,关键在“快”。而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自贸区不断推进的制度创新。

  刘杰:自贸区的新政策比如航空维修件的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以及航空维修紧急件的快速进出关,使得过去三年间我们平均每年进出关成本下降了50%以上,实现利润翻番。会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维修竞争力。

  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使我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共享。今年5月,《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印发,同时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6月《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发布,大幅下放审批权限,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7月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我国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诸多热点领域。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全面开放,体现为大幅度减少重要领域内外资准入的限制,包括近年来开放呼声非常高的金融业、汽车、船舶、飞机制造业等等。电信业也将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开放的试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实施限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过去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开放市场是实现规模经济的必要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我们要继续扩大开放,实现更加平衡的贸易。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着重扩大对外资的开放,这不仅体现在更多的产业部门允许外资企业进入,更体现在建立与国际最佳实践接轨的监管体系和营商环境,让外企和国内企业在公平透明的环境下平等竞争,实现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激发最强劲的创新激励,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