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2018-08-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提升,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2018-8-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7月31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稳在哪里?国内生产总值的宏观指标最能说明问题。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

  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支撑,中国经济稳还体现为就业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例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5、6月份是4.8%,这个水平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最低的水平;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7%。”

  物价指数直接体现着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物价平稳增长态势已经确立;供给充裕,物价稳定也佐证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张立群:价格平稳、供求大体均衡这个形势比较明确,也表明经过我们这些年的持续努力,供给的保障能力有显著的提高。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近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三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习近平: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推动中国发展不断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上半年,以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为代表的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2641亿元,同比增长22%。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表示,其中高价产品的热销尤其值得注意,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

  陆峰:2018年上半年的话,客单价在3000元以上的家电产品销售额比例,已经达到了37%。这也是我们最近两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产品品质也在提升。

  上半年,我国工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增速。这意味着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正在加快。在上海沪东中华(集团)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良告诉记者,储存液化天然气的液货舱钢板,过去都要从国外进口,现在已经国产化。

  陈建良:国内的液货舱里面的0.7毫米的不锈钢,十几万人民币一吨的材料,我们联合宝钢,已经国产化了。

  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区域协调动力增强、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得来不易,是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背景下取得的,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彰显了党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表示,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牛犁:我们消费的贡献在大幅度提升,我们14亿人广阔的内需空间是我们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新兴业态像网购这些仍然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我们的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技改投资占40%多,这样来看,我们内需的两大动能保持了良好的支撑我们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利条件,所以从全年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实现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