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全力打造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

2018-08-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全力打造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上月推出的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已有七成落地,八个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金融项目落地,备受关注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抢先落户浦东临港。 2018-8-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三个月前,得益于上海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32条具体措施,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在上海保监局顺利办理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换证手续。与中国保险企业一样获得经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业务后,他们正开启新的拓展计划。

  韦莱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徐汇智:我们参与了大量的三峡项目、中能建、葛洲坝在海外的项目,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关。我们在新策略制定中会把重心放在关注中国企业员工及其家庭的保障。

  上海已梳理形成两批23个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项目上报国务院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目前,已有八个项目落地,其中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发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已获批复同意。下半年,上海将继续推出1-2批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争取年内新增40-50家持牌金融机构。同时,以拓展自由贸易功能和应用为突破口,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逐步放宽跨境资本流动限制,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上海平台”,提高“上海金”“上海油”等价格信号影响力。

  不到一个月前,上海重磅出台“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实施尚未满月,已经有74条措施落地,而可以在年内实施的超过九成。目前,上海正通过明确主体责任、系统推进,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环境下的国际投资贸易“引力场”和“推进器”。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不限于投资领域的开放,还包括贸易、投资环境,开放维度更加丰富,突出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比如,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主要将在自贸试验区内试点。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