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方拟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发表谈话

2018-08-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2018-8-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此次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征税分为四个档位,分别为25%、20%、10%和5%。记者发现,每个档位中各类商品都有涉及,但比重不同。5%的主要集中在化工、仪器类,10%和20%的少量涉及食品类,在最高25%的征税档位中,食品占比较大。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解释说,这主要与商品的可替代性相关。

  高凌云:我们在征收关税的时候,有非常多的因素需要考虑。替代性比较小的,我们对这一类产品征税是最低的。很多不从美国进口,可以从别的国家进口。所以我们选择这些产品,第一是对我们影响最小,第二是对美影响远远大于对我们的影响。

  美国媒体近期释放中美进行接触的信息,对于中美展开谈判的传言也甚嚣尘上。对此商务部再次重申,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一方面我们仍然非常希望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但另一方面,面对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限制措施,我们也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只有在平等公平的条件下,才能开展对等的贸易谈判,来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