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

2018-08-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 2018-8-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共22条,在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上,给涉残疾人案件盖上了“绿色印章”,方便残疾当事人进行各项诉讼活动。

  最高法研究室民事处副调研员李予霞:对交通不便涉残疾人案件,可由人民法庭直接立案;积极采用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电话立案等绿色通道快速立案。

  《意见》要求法院指导残疾人积极举证,依法放宽职权调查取证的条件,采用相对灵活的审判工作机制。运用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对涉诉残疾人的援助和救助。

  李予霞: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残疾当事人,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为其缓、减、免诉讼费用,及时作出司法救助决定。

  《意见》还要求法院加大执行力度。

  李予霞:对残疾人胜诉案件,当事人不自动履行的,要直接移送执行,尽快进入执行程序,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从快执结,及时实现残疾人合法权益。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