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建世界首例人工单染色体真核细胞 我国开启合成生物学研究新时代

2018-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过四年研究攻关,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染色体的真核细胞,这也是继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之后中国科学家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这一成果昨天(2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2018-8-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研究组为主的研究团队完成了将单细胞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天然的十六条染色体人工创建为具有完整功能的单条染色体。

  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副所长周金秋:染色体的结构一般认为是对这个物种的生长,比如说酵母细胞的生长是会有影响的,但(实验结果)这个染色体结构的变化对它的生长没有什么影响。这是颠覆了以前很多科学家做的实验。

  将天然复杂酵母染色体通过人工改造以全新的简约化形式表现出来,是继原核细菌“人造生命”之后的一个重大突破。

  覃重军:这个酵母菌它暗示出人类改疾病可以有很大的空间去做。

  酿酒酵母是研究染色体异常的重要模型,1/3基因与具有23对染色体的人类基因同源。与天然酵母的32个端粒相比,覃重军研究团队人工创造的单条线型染色体仅有2个端粒,为研究人类端粒功能及细胞衰老提供了很好的模型。

  覃重军:我们通过这样一个人造的酵母的第一版,可能更重要的是打开了改造生命的大门。

  该项工作也表明,天然复杂的生命体系可以通过人工干预变简约,自然生命的界限可以被人为打破,甚至可以人工创造全新的自然界不存在的生命。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