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2018-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2018-8-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说,上半年消费总体形势呈现四个特点。

  刘宇南:一是消费结构持续优化,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二是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三是网上零售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1万亿,增长了30.1%;四是农村居民消费的潜力持续释放。

  不过刘宇南同时指出,当前消费领域的问题还不少,特别是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然比较突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刘宇南:一是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的升级方向,努力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二是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是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