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2018-08-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工作之一。近三年来,总书记每年都会在调研时召开座谈会,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请听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决胜脱贫攻坚》,今天播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2018-8-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一个是智慧的“智”,一个是志向的“志”。

  习近平:智和志就是内力、内因。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讲“弱鸟先飞”,就是说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你不愿意“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俗话说,救穷不救懒。穷固然可怕,但靠穷吃穷更可怕。没有脱贫志向,再多扶贫资金也只能管一时、不能管长久。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各地扶贫工作更加注重引导广大群众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湖南岳阳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岳阳市委办扶贫工作队在这里驻守了一年时间。近日,猕猴桃基地的招工大会就在村里的祠堂召开。

  陈勇:我们今天在这里(祠堂)签了合同,也是立个誓。我们要靠劳动,只有靠劳动,才能脱贫,才能致富。是对着祖宗的面签的,那就没有反悔的机会。

  说这话的是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勇,三里村林地资源丰富,工作队经过摸底调查,决定开发当地五千亩林地带领贫困户发展猕猴桃产业。在大学学企业管理的陈勇特意做了一份用工通知单,并注明:凡三次接到单后不上工的,将取消帮扶资格。一年多来,不少习惯了“等靠要”的懒汉也“跳起来摘桃子”,变成了勤快的果园承包户。上百个工作岗位可供村民选择,力气大的可以做猕猴桃桩基杆,每天能挣三百块钱,上了年纪的可选田间点工,每天也能挣130块钱左右,村民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平江县三里村贫困户黃柏林:干一天有百把块,又在家门口,谁不想干。

  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有责任帮助贫困群众致富,但不能大包大揽。不然,就是花了很多精力和投入暂时搞上去了,也不能持久。

  习近平:有的地方不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反而助长了等靠要思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有的地方低保补助水平较高,低保户什么都不用干,躺着吃低保;而一些扶贫对象辛苦发展生产,一年收入还不见得达到这个水平。有的人发展产业不积极,争当低保户倒是很积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变成了养懒人的政策,完全变了味。

  在脱贫攻坚中,陕西省提倡用“道德评议会”激励群众树立正确观念。消除“争当贫困户”和“吃着低保晒太阳”的乱象。

  近日,在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会议室里,一场真刀真枪的道德评议会正在举行。评议委员会由社区干部和有威望的群众组成。被评议人是一名移民搬迁户。前几年,他从山上搬到集中安置点,手里的存款都拿去盖了房,媳妇身体有病。但政府发放了3万元移民补贴,媳妇享受着大病救助,全家收入超过了贫困户水平,他却一直想戴上贫困户的帽子。村民吴思勤批评他没给儿女做出好榜样。

  吴思勤:作为一家之长,要有志气,思想要端正,如果你这个家长思想不端正,那么后代向你学习,将来出了社会,(也)不是那么优秀。

  除了安康市旬阳县的“道德评议会”,陕西多地都在探索激发扶贫对象内生动力的新举措,铜川市耀州区推出“八星励志评选会”,宝鸡市麟游县试行“扶志点评红黑榜”,商洛市柞水县狠抓“精神文化脱贫巡讲会”……“扶贫先扶志”成为了陕西脱贫攻坚工作的“冲锋号”。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健康向上的民族,就应该鼓励劳动、鼓励就业、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

  习近平: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 申明宽